跳到主要內容

05/03 願祂以我的默念為甘甜|詩篇104

願祂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詩104:34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104.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A8Sl34csM0o

【經文分享】

讀詩篇104篇,就好像看到了創世記的第一章,都述說了神的創造,然而今天在詩篇104篇我們要先來看第34 節,「願祂以我的默念為甘甜! 我要因耶和華歡喜!」

詩人「默念」了什麼呢?詩人深知全能的父神完全知曉他的意念,雖然只是「默念」,沒有其他人聽見,然而他相信天父上帝喜悅他的默念,並且不是只有覺得「好」,而是會「甘甜」,甘甜的形容表示詩人的心思意念可以打動天父上帝的心坎,使天父上帝喜悅,詩人更因笑臉的天父上帝而歡喜!這是一個父子相互喜悅,一同喜樂的美好畫面,是一個愛的交流。

詩篇104篇詳細敍述了詩人默念的內容,詩人以他細緻的眼光,看見了造物主的創造,從穹蒼的宇宙,到地球中的世界,凡天空中的、地上的、水裡的,不論是天地山海景物、動物、植物、人們,都為耶和華所創造、所立定,是那麼的美好;祂除了創造生命,也供養水和食物,並對於所創造的人更是寶貴,在第15節「又得酒能悅人心, 得油能潤人面, 得糧能養人心。」祂不只喜悅讓人得飽足,也願意賜給人面容滋潤、使人心情愉快。當看見這些神所創造不可勝數的美好,詩人從心底發出了讚美,「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 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 遍地滿了你的豐富。」(詩104:24)

繼而,詩人更深入的看見,耶和華神不是只創造生命,第29-30節「你掩面,他們便驚惶;你收回他們的氣,他們就死亡,歸於塵土。你發出你的靈,他們便受造; 你使地面更換為新。」祂創造生命,也收回生命;然而死與生的循環,卻形成生生不息,在四季交迭中,展現了生機盎然,循環不已。

詩人讚嘆神創造的智慧,並知道自己也處在「生有時,死有時」之中,生命的長短並非掌握在自己手上,在第33節詩人發出「我要一生向耶和華唱詩! 我還活的時候,要向我神歌頌!」人若珍惜生命,總是要先做最重要的事,當詩人明白生命長度的有限後,他所體悟最要緊的,是要向神歌頌讚美!

詩人的默念使天父上帝欣喜,你羨慕這個父子同喜樂的畫面嗎?停下你忙碌的腳步,開啟眼光,細細地觀看造物主的創造,就算只是一朵小花,或是一隻小昆蟲,都可以發現那創造是何等地仔細與特別。讓我們的心思意念常來思想神的美好,從心發出來向主歌唱讚美吧!

我們一起禱告:慈愛的天父,謝謝祢,祢用美好的創造使我們喜悅,我的心也要歌唱讚美祢的名使祢喜悅,祢真是深愛我們的阿爸天父,是最棒的天父!我們這樣歡喜的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願祂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詩104:34

▎史銘燻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