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5/28 每天親近神,因爲我需要|詩篇119:65-80

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詩119:67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119.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R2vQ3cmTjFI

【經文分享】

今天的經文在詩篇119篇65-80節,119篇是詩篇最長的一篇,也是聖經中最長的一章。它可能是以斯拉在聖殿重建之後寫的,使我們不斷默想神的話語之美,以及幫助我們如何出污泥而不染,並在信心中成長。第119篇分為22個部分,因為希伯來字母有22個,每一部分均以順序的希伯來字母開始,該部分每一節又都用同一個字母起首。幾乎每節都提到了神的話語,這樣的重複結構在希伯來文化中很常見。當時的以色列百姓不像我們,他們沒有自己的聖經,故此藉記頌神的話語,口傳下去。這首詩的結構使人容易記憶。

今天是65-80節的部分,65節說:「耶和華啊,你向來是照你的話善待僕人。」詩人回顧自己人生的時候,覺得神一直恩待他。儘管他有時候經歷苦難和試煉,神始終在他的身邊。67節說,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我記得小時候,有時會在賣場或是遊樂場走迷了路,找不到家長,那樣的恐懼和不安仍記憶猶新,深怕自己以後要變成無依無靠的孤兒了,我們受苦,是因為像那迷失的羊一樣,沒了牧羊人的保護,以至於生命受到威脅,心理的不安感、焦慮感也會加劇,這些警訊都是要我們找到牧羊人、找回原本的依靠。71節說:「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有人說為何要讀經禱告,不只是因為神的誡命,神喜悅我們這樣做,所以我們為了要討神喜悅才去做,其實讀經、親近神,最重要的是因為我們需要神,需要神在患難中成為我們的力量、成為我們的幫助、安慰和指引,當我們在苦難中,失去一切時,才看見抓住神是我唯一能做的,曾看過一則龍捲風襲擊美國中部的故事,一位小男孩不去躲在家裡的隱密處,反而跑去抓住還在窗邊抓著爸爸的腳,因為他認為,爸爸給他的安全感更大,所以他奮力抓住他的安全感來源。我們在患難中的安全感來源,就是神的話要親自成為我們的安慰,讓我們每天都從神的話語開始新的一天。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求你將你的律例和訓詞教訓我,使我不致心蒙脂油,在我們迷路時、犯錯時、孤單時,神親自透過話語,成為我隨時的幫助和力量,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詩119:67

▎高頌和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