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6/03 祢的話|詩篇119:129-144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119:130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119.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R4k3GcFlg6A

【經文分享】

今天我們要讀的經文是詩篇第119篇第129到144節。可能你已經知道了,這是聖經中最長的一卷書,一共有176節,分成22個段落,對應希伯來文22個字母。

從第一節到今天,我們一直在看上帝律法的功用。今天的經文是這首字母詩的第17和第18個段落,祢的法度、祢的言語、祢的命令、祢的訓詞、祢的律例、祢的律法、祢的判語,以及祢的話,這幾個詞交相出現,中英文都有不同的字彙;我曾經很好奇,到底聖經裡的哪些部分該算做是法度?而哪些部分又要歸類為判語?這麼多的字彙,每一個總有不同吧?那不同的地方在哪裡?那不同又指著什麼說的呢?祢的話,哪些是應許?哪些是命令?那,啟示呢?這些問題曾經讓我不解,但還是不減損我對這首詩的喜愛,每次讀都很感動。

這次準備泉源甘露,我反覆在這裡繞,繼續問上帝這些有點笨有點好笑的問題。其實我想這不是笨問題,我想在希伯來文裡,每個字都有上帝奇妙的心意,只是我不懂,所以問得很傻氣。後來我有個感動,上帝是用言語創造的主,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如果我在這兩段經文裡,都用「祢的話」來讀呢?忽然經文立體起來,不是被簡略了,而是統整了。

我想,就像第130節所說的,「祢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我本為愚人,因著上帝的話語得生命、悟性被開啟,得以通達。現階段的我,因為這個方法,稍微了解上帝的啟示。也許之後,會有別的方法吧?

我想任何的語言或智慧都無法企及上帝奧妙的核心,只能說得很邊邊角角,但是上帝卻很有耐心地像慈愛的父親,用簡單的「小孩話」讓祂的兒女知道自己多麼被愛。在整理經文的過程裡,我覺得很被愛,就算這裡有大量乍看之下冷冰冰的法律用字。

上帝感動詩人,默示詩人該怎麼清楚表明祂的公義、祂的奇妙;透過這些詩句,上帝彷彿手把手地指導我們,祂是一位怎麼樣的上帝。這兩段經文告訴我們,上帝話語的能力有如光照入黑暗中,上帝和上帝的話語都是公義的。那麼,接下來呢?我們要怎麼回應呢?

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主,出於祢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祢的道是完全的,祢的話是煉淨的。求祢幫助我切慕祢的話語,我要選擇真實地敞開心聽從祢的指引。請幫助我完全順服於祢。主啊,雖然現在我遭遇患難愁苦,但求祢繼續幫助我喜愛祢的話、看重祢的話,以祢的話為真實,好叫我能一心謹守,繼續被祢的話語塑造和引導。求主每天解開祢的話語,賞賜亮光,好讓我通達,好讓我就算微小被人藐視,也不忘記、不偏離祢的話,以至於為祢而活,也活在祢的面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119:13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