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6/07 我喜愛祢的話語|詩篇119:161-176

 我如亡羊走迷了路,求你尋找僕人,因我不忘記你的命令。詩119:176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119.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wIvw2UjKrHo

【經文分享】

首先在161-168節,提到有話語,有喜樂。在這一組的禱文中,詩人向神傾吐自己的見證,提到曾遭遇過領袖的無理逼迫,然而因為他敬畏聖經的教導,所以仍然守住神的律法,沒有做得罪神的事; 後來在逼迫中,更因為聽到了神對他說話,就大有喜樂。詩人藉此說明自己得力的原因就是深愛神的律法,以致每想起神的話就要讚美,所以一天裏時時都要讚美神。

在165-168節,這四節禱文進一步見證愛神律法的人大有平安,他們不會絆腳,因為仰望神的救恩,所以他們能夠遵行聖經的教導,因為一切都有神的看顧,所以詩人說一切「都在祢面前」。

其次在169-176節,提到有話語,不迷途。作為最後一組禱文,可以看作是前面禱文的總結,所以169和 170都是為前面21段祈禱蒙神垂聽呼求,求神照應許賜下悟性和前來搭救,171和172則是為能用口頌讚神祈禱,因為讚美的話語都是神賜下,也因為神的命令盡都公義。173節的祈禱可以理解為詩人求神給他智慧,好讓他從聖經中揀選合適的經文去歌頌和敬敬拜神。

174-176節是全詩最後的一段呼求,求神保守他的生命,好讓他可以繼續敬拜神,因為他喜愛神的話語。注意這是全詩其它部份多次呼求的原因。「我如亡羊走迷了路,求你尋找僕人…」,這是全詩最後的呼求,是祈禱求神在這如客旅的人生路上領他回天上的家。詩人用了兩個比喻代名詞來自稱,先是自比作迷路的羊,然後是自比作僕人,所以這裏的意思就是呼求神像尋找迷路的羊一樣把他尋回,因為作為僕人,他沒有忘記神吩咐的命令。

人生是一個旅程,一個常經憂患,逆境頻生的旅程,在這旅程中,有人以消極無奈的態度去面對,有人以醉生夢死的態度去面對,但詩人展露的卻是不一樣的人生路,不一樣的人生態度,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相信耶和華是親自向人說話的神,神的話語可以助人找到回家的路,因為神賜下典章讓人可以跟從,賜下訓詞讓人可以謹守,賜下聖經可以讓人一生作參考,可以有平安,可以不絆倒,不迷途。

人生是一個旅程,一個回家的路程,每一個人,無論願意與否都正走在這旅程中,問題是人不知道怎樣走這條回家路,於是神差他兒子耶穌來尋找我們,領我們走這回家路,可是不接受耶穌的只想走自己的路,結果成了迷路亡羊! 在人生路上沒有平安、沒有喜樂。

我們一起來禱告:願我的性命存活,得以讚美你!願你的典章幫助我!我如亡羊走迷了路,求你尋找僕人,幫助我不忘記祢的話,要謹守祢的話。神的同在就在我們當中,我們就大有平安,這是我們的盼望。

【每日經文】

我如亡羊走迷了路,求你尋找僕人,因我不忘記你的命令。詩119:176

▎許偉信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