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6/30 愛神所愛、憂神所憂、恨神所恨|詩篇137

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詩篇137:6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137.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kO9nkV4wzQs

【經文分享】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的靈修進度是詩篇第一百三十七篇,願神的話成為我們的亮光,引導我們每一天的生活。詩篇第一百三十七篇被稱為「俘虜之歌」,描寫在被擄之地以色列人悲痛的心境,當他們在巴比倫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因俘擄他們的人嘲弄他們,要他們彈琴作樂唱錫安歌。然而,詩人說:「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當他們回想耶路撒冷遭難、家破人亡,以致他們離鄉背井,無法在聖殿歌唱時,豈有心情在敵人面前歌唱。詩人把琴掛在柳樹上,甚至斷然說:「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詩人寧可右手忘記技巧、舌頭貼於上膛,也不能忘記聖殿所在的耶路撒冷,他喜愛耶路撒冷勝過其他的事物。從這篇詩中看見詩人對神、對錫安和耶路撒冷強烈的愛,他渴望在耶路撒冷唱耶和華的歌,將自己的恩賜、歌聲都獻給神,期待早日恢復聖殿的敬拜生活。

因著新冠肺炎病毒的社區擴散,台灣從五月中旬開始被要求保持社交距離,嚴禁室內外的群聚,為此,新人無法辦婚禮、喪家也不能有安息追思禮拜,甚至購物得分流並採實聯制,所有餐飲店只能外賣,學生須在家線上上課,遊樂場所都關閉,旅遊不再,宅在家成為彼此最好的保護,口罩成為隨身必備的安全防護品,教會的各種聚會和主日崇拜,都改為線上聚會。一個多月來我們無法聚在一起敬拜、唱詩讚美神。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衝擊了許多人的生計、奪走了無數人的生命,對神的家「教會」何嘗不是也帶來莫大的影響。 

詩人的喜怒哀樂與耶路撒冷緊緊的連結在一起。他為錫安的滅亡而痛哭;以耶路撒冷為他生命中「最喜樂的」,而第7至9節我們更看見詩人痛恨耶路撒冷的仇敵;他最傷痛的不是自己的苦難,而是耶路撒冷的苦難!他深信神是公義的主,必定為耶路撒冷伸冤。弟兄姊妹們!處在疫情蔓延時,但願我們對神的心,不因環境而冷淡後退,而是像這一篇的詩人那樣,愛神勝過一切,並且愛神所愛、憂神所憂、恨神所恨。

我們一起來禱告:主求祢憐憫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我們得知祢的道路,因救恩出於祢,求主幫助我們在疫情中身心靈都被祢煉淨,挑旺我們愛祢的心,並能持守祢忍耐的道,在各地求告祢的名,更能早日回到教會,恢復實體崇拜,可以重新拿起讚美的琴瑟,向神獻上敬拜與讚美,在教會中唱「耶和華的歌」,恢復聖殿的敬拜生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每日經文】

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詩篇137:6

▎駱重鳴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