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7/02 祢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詩篇139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詩篇139:3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139.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hEKAv5XgU1E

【經文分享】

詩篇139篇使用非常多的動詞,表達上帝的全知、全能、全在,在準備當中,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收穫,有些詞彙中文是一樣的,但希伯來文卻使用了二個不同的單字來描述,今天我用三個詞來舉例:就是意念、深知跟受造。

第一個「意念」在第2節,「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與第17節:「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同樣指的是目的跟思想,更奇妙的是,舊約篇幅這麼大,這單字只用在139篇這二節。另一個「意念」是23節:「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這裡的意念是指「心中不安的想法」這單字也只出現二次,另外一處在94篇19節:「我心裡多憂多疑,你安慰我,就使我歡樂。」這跟多憂多疑是同義詞。這個意念的意思,是不是很細膩呢!上帝對我們的生命的目的和計畫是何等的多、何等的善,祂要我們靠著祂,將這些計畫實現出來,祂也顧念我們心中不安的想法,當我們心中多憂多疑的時候,祂就在那個時刻,幫助我們,就使我們歡樂,使這短暫的憂愁不會損害了祂在我們生命當中的美好計畫。

第二個是「深知」,在第3節當中講到:「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與第14節:「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這兩個深知是不一樣的,後者表達真實的認識。而第三節的深知,是常常在舊約當中多用於像僕人了解主人喜歡什麼一樣的那樣的熟悉,會對主人做喜歡的、有幫助的事的那種深知。當我看到上帝對我有這樣專注的愛和了解的時候,一種敬畏感就油然而生,細察,有簸穀、篩選的意思,祂留意我們的生活就像簸穀、篩選那樣的專注,連話都還沒到我的舌頭上, 上帝就知道全部了。

第三個是「受造」,14節說到:「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這裡的受造有分別的意思,與15節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用不同的單字。這裡的受造是造成的意思,聯絡又有編織之意,意思是我在母腹的幽暗處被織造成形。神創造我們,祂也分別了我們,使我們歸屬於祂,因此生命的意義,只能在於祂才有答案,我們甚至不知道在母腹中如何被織造成形,祂就看見了我們,記在祂的生命冊上。這三個詞,看見大衛感受上帝的愛,難怪大衛會驚嘆地說:「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願我們的生命活在神的引導當中。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因我們受造奇妙可畏,祢在我們身上放著許多奇妙的計畫,謝謝祢每天引導我們,當我們想要逃避時,求祢光照我們,賜力量給我們,讓我們有力量走在祢喜悅的道路中,謝謝祢讓我們知道我們是被祢所愛的,我們這樣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詩篇139:3

▎李映潔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