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7/05 耶和華必為困苦人伸冤|詩篇140

我知道耶和華必為困苦人伸冤、必為窮乏人辨屈。詩篇140:12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140.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oa1vTTyuAu0

【經文分享】

我們今天的靈修進度是在詩篇140篇,這篇的主題是,『懇求耶和華伸冤』,詩人申訴惡人的謀害、網羅,求上帝為他及其他困苦人、窮乏人來伸冤辨屈,從經文中可以看出,詩人當時處在一個充滿爭競與詭詐的環境,他描述兇惡的人、強暴的人、驕傲人及說惡言不斷地迫害他,他們心中圖謀奸惡,常常聚集要爭戰,他們的舌頭尖利如蛇,暗設網羅和繩索,那真是一個叫人痛苦的環境,因此他呼求上帝的拯救及保護,他知道唯獨神是他的拯救。

詩人所處的環境也可能是我們今日內心的狀態,人生路上難免會面對許多莫名的攻擊和艱難,但詩人面對攻擊是全心倚靠神,當我們處在艱難處境向神禱告時,我們要學習更多的定睛仰望神,而不是看環境,這也是神救我們的方式。

在6、7節的經文說:「我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神。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懇求的聲音,主耶和華,我救恩的力量啊,在爭戰的日子,你遮蔽了我的頭。」,詩人知道耶和華是他的神、也是他救恩的力量,在爭戰的日子中,雖然他被敵人圍攻,但神卻遮蔽保護他。換句話說,除了神以外,他還可以倚靠誰呢?接著第8節說:「耶和華啊,求你不要遂惡人的心願;不要成就他們的計謀,恐怕他們自高。」

在患難爭戰的日子,詩人眼目仰望神,單單倚靠祂。而我們在生命中所面對的處事問題、人際關係、上班工作、家庭婚姻等各方面,同樣可能會面對這樣的處境,我們要求神拯救我們脫離惡者,不要讓我們信心和意志跌倒,不要讓我們放棄信仰,也不要在做忠心愛主的人的同時卻跌倒了,以致跟從了惡者的計謀。我們要用信心宣告:「神啊,祢是我的神!」,惟有神是我們的拯救,我們要緊緊倚靠祂。

最後,詩人希望上帝照著這些人的奸惡來回報他們「願他們嘴唇的奸惡陷害自己!願火炭落在他們身上!願他們被丟在火中,拋在深坑裏,不能再起來」。保羅在羅馬書12:19說:「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今天的經文11-13節也說:「說惡言的人在地上必堅立不住;禍患必獵取強暴的人,將他打倒。我知道耶和華必為困苦人伸冤,必為窮乏人辨屈。義人必要稱讚你的名;正直人必住在你面前。」同時,保羅除了提醒我們不要自己伸冤之外,也提醒我們「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我們要相信神的公義和能力,神的能力必定勝過惡者,也相信神有憐憫、有慈愛,我們要稱讚祂,也要住在祂面前。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當我們處在患難困境中的時候,祢是我們唯一的倚靠,求主幫助我們信靠祢的公義、慈愛和憐憫,相信祢必拯救我們,因為祢就是我們的神,我們這樣祈求禱告是奉靠救主耶穌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我知道耶和華必為困苦人伸冤、必為窮乏人辨屈。詩篇140:12

▎劉秀玫姊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