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7/08 懺悔中的申冤與呼求|詩篇143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懇求,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詩篇143:1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143.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XyHtWg-igYc

【經文分享】

今天的靈修經文是詩篇第143篇,這一篇是講述:懺悔中的申冤與呼求。詩篇第一百四十三篇是一篇懺悔詩,傳統認為有七篇懺悔詩,這篇是最後一篇。

大衛在這篇裡面懺悔的基礎,就在第一節「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懇求,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他為什麼相信神會聽他呢?是憑自己的判斷嗎?或是自己君王身份?其實都不是。是憑神的信實和公義,因為他知道神是他與他立過約。這個約是神要堅立保護大衛家的,那這約就是支持大衛,在生命中無論有多少痛苦低潮難過,都仍能向神呼求的。這篇看到一個重點,神是守約施慈愛的。大衛憑他所相信的這個約,在跟神呼求,在跟神禱告。我們也活在應許當中,因為我們因為信都是大衛的後裔。所以神不只要保守他們,神也要保守我們。

繼續看第二節「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大衛哀求,請神不要審問他,因為他知道在神面前,沒有一個是義人;所以在神面前求時,他很清楚如果神審問他,他必站立不住。詩人對自己的處境有很深的認識,在這基礎下,他有很深的反省,知道環境雖然痛苦,但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

這詩篇是懺悔詩,在往後看的時候也會發現其實他也像是申冤詩,為什麼呢?因為後面看到大衛在不斷的跟神訴苦,也祈求神很多的事情。不過在訴苦之前我們先看到的是,大衛是先懺悔,這給我們一個榜樣。很多時候我們在訴苦的時候都怪別人卻不檢討自己有不對的地方。大衛讓我們看見他是先檢討自己,反省自己的生命,這樣他的禱告就不會成為控訴式的禱告。

那我們繼續看認罪後,後半就看到大衛的向神申冤。第三節「原來仇敵逼迫我,將我打倒在地,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他的心好像住在黑暗的地方,被黑暗籠罩、烏雲罩頂,與死人沒有分別。「所以,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裏面悽慘。」若我們正經歷心靈的風暴中,記得像大衛一樣,把一切都帶到神面前,在軟弱當中,呼求耶穌的名。

第五節,大衛默想神的作為「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在患難中,他回想神的工作,於是他相信神仍然在動工,相信眼前的風暴無法勝過神的大能還有神的工作。

7到12節就看到更深的祈求。我們看到七個「求你」,「求你速速應允我!」(v.7)「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v.8),「求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v.9)「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v.10)「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這是大衛在深淵中所發的祈求,讓我們勇敢的把真實的內心世界在神完全的面前敞開,無論我們的靈有多枯竭,在神裡面仍然有出路,因為神是信實公義的神。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耶穌,我們都是罪人,求主你幫助我們赦免我們的罪,知道在神面前沒有一個是義人。也求你向在現在的疫情的期間,幫助我們能夠,隨時成為我們的幫助,也替我們伸冤,讓我們清楚在神裡面必有出路,因為這是你的應許,我們也相信你是應許,你是信實的神。這樣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懇求,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詩篇143:1

▎高頌清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