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7/13 讚美的內涵|詩篇146

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的時候要歌頌我的神!詩篇146:2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PSA.146.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lAVm1k_nF_8

【經文分享】

今天的詩篇146篇,1、2節提到: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我的心哪,你要讚美耶和華!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的時候要歌頌我的神!

現在我們面對嚴峻的疫情,「死亡」的威脅離我們很近,我們用盡所有的努力避開死亡的危險,但仔細想想:我活著是為了什麼?假設我打完疫苗,我多活的年日對世界有甚麼貢獻嗎?詩篇說:「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的時候要歌頌我的神!」詩人的生命目標很明確,活著最重要的事就事讚美耶和華。到底「讚美」是什麼呢?當敬拜主領說:我們一起同聲開口讚美我們的神,不知道你都說些什麼?有關於「讚美」,我們今天一起來思想:

一、讚美不是時間分配,而是一種生命

讚美不是時間分配,時間到了跟上帝說:主我讚美你。這就如同設立手機的行事曆,時間到了提醒我們該開會、該喝水、該運動……讚美不是時間分配,讚美是一種生命,是我們流露出來最真實的敬拜。如果我是一個讚美神的人,我也會活出讚美的生命,保羅說:你們行事為人要與蒙召的恩相稱,就是這個道理。讚美的關鍵是在於內心,而不是單單在口。每天早晨我們醒來,我們的內心充滿了哪些聲音呢?也許生活中的重擔很多、壓力很大,以至於我們不想開口讚美,難道上帝不知道我很苦嗎?祂都沒有聽我的禱告!弟兄姊妹,你一定要相信,讚美是一帖良藥,有醫治的能力,當我們在抱怨的時候,我們是以自己為中心,但是當我們讚美神的時候就不一樣了,我們是以神為中心。讚美的生命,讓我們轉眼仰望主,而不是只想到自己。

二、讚美是有內涵的,表露我們對神的認識有多少

如果今天我覺得某個弟兄姊妹很棒,我跟他說:我覺得你很棒。他當然會很高興,接著問:為什麼,哪裡棒?我說:痾……….我也不知道……。你想,這個人會高興嗎?這樣的讚美也欠缺說服力。我們對神的讚美有沒有內涵?詩篇146篇裡面提到,耶和華造天地海、為受屈的申冤、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這些都是述說神的屬性和作為,我們的讚美,在某種程度上顯明我們對祂的認識有多少,但是,單單述說上帝的屬性作為還不夠,還要加上我們與神的經歷,上帝如何帶領我們、幫助我們,我記不記得?出埃及的以色列百姓經歷過很多恩典,但他們沒有讚美的生命,相反的,我們身邊也會遇到一些生命很坎坷,但是充滿讚美的人,我曾經聽過有弟兄姊妹得了癌症,還是充滿感恩讚美,去看他的人哭得唏哩嘩啦的,得反而被他安慰……其實,我們愈認識神,就會愈愛祂,愈信靠祂。146篇第3節說:「你們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幫助。」讚美的生命會帶來醫治和更新,時間不只可以證明禱告的力量,還可以分別出讚美的生命和抱怨的生命,兩種不同的果效。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天父,保守我的心思意念,能夠不要那麼常想到自己,讓我們裡面湧流對你的讚美,我們看的不是自己,而是單單注視你,求你使我們的心在你的引導中找到喜樂與安息。感謝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的時候要歌頌我的神!詩篇146:2

▎李慧貞牧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