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02 屬靈的福氣|以弗所書1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以弗所書1:3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EPH.1.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UPj8tqjD_xk

【經文分享】

從今天開始要跟各位分享的是一卷全新的書信:以弗所書。頌和你要不要簡單的介紹一下這卷書的大概背景?以弗所書是保羅在耶穌復活升天後,大約六一至六三年左右寫成。後人相信是腓立比、歌羅西、腓利門後的最後一封在監獄所寫的書信。以弗所是一座羅馬的駐防城,因為已經靠近地中海東岸,因為文化、經貿交流,所以當中也有許多外來的猶太人居住在此!

這封書信是保羅要寫給在以弗所教會的信徒,目的是強調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件事,保羅其實很早就呼籲教會弟兄姊妹在基督裡應該不分猶太與外邦,都成為神家裡的人,竭力保守合一。但是在以弗所教會中之中,雖已信主,卻未離開舊日的觀念不願意學習接納,不要說信徒,甚至有使徒都在這民族的隔閡中當中讓人跌倒。

為什麼在教會中還會這樣有這樣不和睦的情況阿?

這可是有典故的,因為以色列民因為是神所特別揀選的民族,所以根據摩西的律法,任何神不喜悅的、不潔淨的人事物都是不能靠近,所以當然就包括那些拜偶像的外邦人。那由於耶穌的寶血,許多猶太人和外邦人都信了福音,照理說信主以後就是新造的人,不應該有這個人是否屬於潔淨的問題了。但當時猶太信徒與外邦信徒之間過去的成見和敵視態度,仍末因信基督而完全消除。你看加拉太書第二章那邊記載彼得沒有和外邦人一同吃飯的情形,就可以發現這現象。

難怪這就是為何保羅在本卷書信開頭,表明寫信的對象是寫給「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不論任何種族、階級,都在基督裡成為一。未來幾天會陸續聽到保羅針對這件事所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內容,今天就第一章內容來跟大家分享。

沒錯,任何人若想要知道教會在神榮耀計劃中的地位,和教會如何在地上作彰顯基督豐滿的器皿,就必須讀本書,第一章說明教會中為何需要不分猶太、希利尼等民族、階級,一起敬拜神的原因,就因為在基督裡是多麼的美好,一章3節說「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人都在拜這、拜那以求福分;保羅所說我們的福氣是從神來的喔。

所以他在第一章提到了哪些屬靈的福氣啊?

我們可以從經文當中找找看有哪些福氣喔。這一章幾乎每一節都提到我們基督徒有哪些福氣喔。從經文可以得知,蒙揀選得救、成為祂的兒女、得赦免、有智慧和聖靈的恩賜、有遵行神旨意的能力、又有永遠與主同在的盼望。我們跟基督的緊密關係,使我們現在就可以享受此等福氣。 

其中11節「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大家知道這基業指的是甚麼嗎?

這基業就是我們有了神兒子的名分。因為若我們原是與神沒有關係的人,或是奴僕,那就沒有權利得到財產的繼承權,但因著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就像擁有繼承權一樣~,可以得到所有神的財產。

就像我知道我是爸媽的兒女,所以我是屬於家裡的一份子,我知道家裡的一切也都是我的,不像管家或是僕人,沒有權力得到家業繼承。

大家還可以找找看第一章還有那些沒提到的福氣喔,這些屬靈福氣都包含在教會裡了,23節,教會被那充滿萬有者充滿了,這充滿是指基督把恩典和福氣充充足足地賜給教會,祂自己充滿一切,教會就應該把祂完全彰顯出來。

我們跟基督的緊密關係,使我們現在就可以享受此等福氣。所以,能夠成為基督徒,是不是很好呢?你覺得若你不是基督徒,你現在是甚麼景況嗎?可能生活沒有盼望、價值觀隨波逐流、也不知道甚麼是真的自由吧?失了這些屬靈福氣不是很可惜嗎?

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透過今天經文,我們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有明白嗎這些屬靈的福氣?但願透過本章的經文,我們能夠知道神一心要使我們蒙福,因為他愛我們,使我們得到兒子的名份,好叫神的一切也都是我們的,謝謝主的恩典,讓我們能夠生活有從神來的盼望。禱告奉主的名求,阿們。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主啊,我們感謝讚美你,謝謝你透過腓立比教會讓我們看見神你要我們常常喜樂、不住禱告,主啊,這是何等大的應許跟恩典,我們可以靠你喜樂,讓我們可以在愛中同心合一,在愛中藉著禱告交託、在愛中我們能夠知足,並且我們能夠成為許多人的喜樂跟冠冕,因為神你要我們這樣做,我們就可以經歷到在主裡面的喜樂,謝謝主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每日經文】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以弗所書1:3

▎高頌安牧師、高頌和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