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8/05 合一之美|以弗所書4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以弗所書4:4

【經文閱讀】

https://www.bible.com/bible/46/EPH.4.CUNP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ItUJbDtOObc

【經文分享】

家彬: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的經文進度在以弗所書第4章。第4章一開始就說到蒙召的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這樣的合一就像一個身體,有著同一個指望,而那指望就是同一位神、我們的主。

維音:好比兩人一起進入婚姻,一個最後的決定不見得是依照某一方的喜好,而是兩人共同的討論,甚至當中會帶著一點犧牲、帶著一點退讓,但是兩個人最終做出了同樣目標的決定。這樣的關係一開始往往不容易,要經過許多的磨合,但是兩個人卻會因為這樣子的關係而越來越相像。

家彬:合一確實是教會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有別於外面許多的團體,屬於耶穌的教會需要捨棄自己的想法,讓神的心意,也就是教會的共同目標能在我們當中彰顯。所以合一從來都不是誰的意見來當作最終意見,而是什麼樣的決定能帶給教會益處和幫助,並且是神所喜悅的,我們就一起做那個最終的決定。

維音:接著經文提到說:當我們連於元首基督,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個體的功用彼此相助,這樣的一起成長、彼此幫浦其實也常常發生在我們每個人的家庭裡。

家彬:好比一家人的晚餐,通常需要有人買菜、有人料理、有人享受、有人善後,不過這並不代表需要四個人平均分配工作,而是家中的每位成員都按著自己能夠做的,來盡一份心力。可能有人做的多、有人做得少,但總是成就一頓美好的晚飯在這家庭當中。

維音:這就是經文第11節所說的「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弟兄姊妹,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單要彼此幫浦,甚至在參與的事工裡、和弟兄姊妹的相處、對真理的認識上都能夠有所成長,共同建立滿有基督身量的教會。

家彬:因此,保羅提醒我們要留意,既然與基督同釘十架,就要和認識基督前的老我有所分別,將生命的焦點單單的放在主基督身上,竭力讓神幫助我們恢復起初祂所創造人那美好的形象。

維音:在美好的形象中我們用愛心說誠實話,在生氣當中有所界線,不忌妒、不竊取他人之物,並且在言語裡常常彼此鼓勵,帶著恩慈與造就人的好話,這些都是神創造我們起初那美好的形象,並且在教會當中一群人都是新的樣式的時候,這個教會自然而然就是一間喜樂、合一的教會了。

家彬:合一中的彼此相愛其實並不容易,特別是當我們需要放下身段、或者是拋棄成見的時候,但是神不是無故如此吩咐我們,而是有基督耶穌道成肉身的榜樣在我們前面,成為我們所效仿的對像。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我們能夠彼此饒恕,是因為神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

維音:那就讓我們一起禱告:主耶穌我們感謝祢,因為祢先赦免了我們,好叫我們知道如何也赦免得罪我們的人,謝謝祢成了教會的頭,謝謝祢讓教會能夠在彼此的喜樂、合一裡頭一起共同的成長,謝謝祢透過以弗所書告訴我們,關於那教會的奧秘,就讓我們弟兄姊妹一起在這一條路上,同奔天路,建造榮耀祢名的教會,我們這樣禱告奉耶穌基督祢的名,阿們。

【每日經文】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以弗所書4:4

▎陳家彬牧師、周維音師母

留言